【牙科】脫智慧齒及修補蛀牙.過程記錄

by - 中午12:56

有留意我FB專頁應該也知道數天前,我脫了第一隻長出的智慧齒!!!!

智慧跟智慧齒實在無關係,吾弟早在18,19歲已經長齊4顆智慧齒,但不見得他有愛因斯坦的智慧 (~這姐姐的要求很高!) 幸好是他口腔的空間足夠讓智慧旋全都長出,而且智慧齒全是順利的直生,所以不用剝牙。

我的呢,已經二十有多,才長出人生的第一隻智慧齒。智慧齒在上年的十一月開始長,剛長出時每天都有痛感,面也有微腫微熱。過了兩星期後,又沒有痛腫。然後又是微痛,不再痛。如是者,這情況間歇性的維持到剝牙前的一天。


其實剛長出時已打算要剝掉,不過聽著各方的意見:要待智慧齒露出才可剝,要先照X光判斷了才可脫...一大堆。

而剛轉了新工作,時間較flexible,方便我處理自己的私人事,脫智慧齒是其中一項大事喔!

經前公司推薦,我找了趙醫生,聽說她是一位很好的牙醫。

打電話預約時,剛巧第二天的早上有available booking schedule。當然是快快處理好。


就在早上十一時去到趙醫生的診所。原來地方不大,沒什麼裝潢可言。我總覺得位於深水步一帶的,都是為民請命的良心專業人士,就像怒火街頭的Law (嘻嘻~),價錢也會較大眾化。


牙醫先為我檢查全部都牙齒,判斷了我的左邊上方的智慧齒是正常的直向生長,而且智慧齒已經露出。趙醫生還給我鏡子自己看,「看看自己的智慧齒,已經露出了,跟它say hello 啦」 趙醫生真有趣!

但隨即被告知,我竟然有一顆蛀牙!!!幸好只是很前牙的側面蛀牙,是Class III (牙科專有名詞),即前牙的牙齒與牙齒間的蛀牙。只要補牙便可以解決。

附上一些蛀牙的資料:
「蛀牙是指牙齒被侵蝕破壞,由最表面的琺瑯質開始,
逐漸蔓延至牙齒深層的組織。
這是由於牙垢膜裡的細菌利用食物中的糖分產生酸素,
令牙齒的礦物質流失,形成蛀洞。

被蛀範圍只達至琺瑯質時,患者不會有任何不適的感覺。
但蛀洞到了象牙質時,便會對凍和甜的食物產生敏感。
若及早到牙醫處接受治療,可把牙洞修補,牙齒便可回復正常。
若細菌已經感染到牙髓,便會產生劇痛,
而細菌甚至從牙髓經牙根部份擴散至牙周組織,引致發炎或膿腫,
這時便需要牙髓治療(杜牙根),
甚至便需做牙髓治療(杜牙根),甚至要脫牙了。」


趙醫生馬上告訴我價錢,要剝掉那顆智慧齒 $1500、補牙 $500,讓我自行選擇處理與否。

她跟我說那顆智慧齒就算長出都沒問題,不影響可以正常生活。

但我自知口腔的空間不足夠讓智慧齒長出,會把前面的牙齒都推得東歪西倒。而且智慧齒很易藏著食物的殘餘物,刷牙時往往很難把智慧齒的地方都擦得乾乾淨淨,日後又較易蛀牙。如遇上蛀牙,小問題時不處理,待到整顆牙齒都壞掉時,又要道牙根、又要拔牙、植牙、搭橋,價錢又貴,又要長期忍受壞牙時的隱隱作痛,痛得不能吃東西。為免夜長夢多,我作出果斷的決定:剝剝剝、補補補。

本來以為要先照X光,再預約剝智慧齒。趙醫生說可以即日剝牙,太好了,當然即日。不用再預約要很花時間的嘛,要知道打工族的閒日時間都很保貴。

我問了趙醫生:為什麼不用照X光?我聽人家說脫智慧齒要照。

趙醫生:上面的兩顆智慧齒不用照X光。下面的智慧齒有機會壓著神經線,因此要先透過X光檢查。

我跟大家一樣都害怕拔牙喔!所以不斷的追問醫生

是用激光嗎?可以用激光嗎?(*激光可以止血,即時殺菌,復原期快,而且少痛)

趙醫生:不用激光,下面的智慧齒壓著神經線才要用激光。



我還問了:其他智慧齒開始長出了嗎?還未長出。醫生還叮囑我不用太焦慮,以平常心,不用太注意便沒事。

其實我心底是多害怕!!! 我是觸覺很敏銳的人,只要有很微的過熱過痛,我也會快速感覺到,所以蠻擔心拔智慧齒究竟會多痛。

經過我問了一大堆問題後,便開始動手了。

先要張開口,注射了兩支麻醉針在智慧齒處。可能知道我很怕痛吧,打針時,感覺到針注入了一半,再拮進一點注入餘下的一半,兩針也如是。(其實我比較擔心麻醉藥打太多,人會變蠢) 牙醫再詢問我有沒有對藥物敏感後,讓我吃下三顆消炎止痛藥。

注入麻醉藥後,要先讓麻醉藥發揮作用。隨即,趙醫生為我先處理了蛀牙的問題。先置入一個牙膠,令我的咀巴保持張開的狀態。從前置入這類把咀口張開得大大的牙膠,整個咀巴都痛得撕裂,每次取下牙膠時都感覺口腔麻痺,有如一根橡皮筋拉扯到盡頭很久很久,終於放鬆的感覺。趙醫生給我的牙膠,我實在不知是什麼的樣子,但只是張開了左邊咀唇及口腔,右邊口腔都在休息的狀態,口腔沒有被強行張開的痛苦,整個人也沒有太緊張,緊張指數馬上下降。(只能說從前的牙醫令我對看牙醫產生了很大的恐懼)

原來拔牙不痛,修補蛀牙時才是最痛!

每顆正常的牙齒的中央部份──牙髓腔,內有血管供應養分給牙齒和神經腺,使牙齒有冷、熱的感到覺,同時可感覺壓力。

趙醫生先替我蛀牙的位置刮除蛀壞了的部份,刮除時,我感覺到牙齒好酸好酸,整個人也緊張起來。趙醫生不斷的叫我放鬆、放鬆,她一定是看見我把衣服握得緊緊了。頓時覺得趙醫生很有媽媽那種溫柔和及愛的感覺,我也沒有太緊張了。這時我一直在想:幸好我現在就把蛀牙給治療了,如果蛀洞深一點、大一點,修補時的痛楚定必倍增!心裡暗暗的欣賞自己作出了最明智的決定XD,但那顆蛀壞的牙齒真的很酸,每挖一下,都警惕了我:有蛀牙要馬上治療,千萬不要拖延。

經過刮除那部份後,補牙時沒有酸或痛的感覺,塗上充填材料,然後磨得整齊自然,趙醫生在這次跟我說,補牙後一年內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再回來覆診,不用收錢……(我只聽到這個,因為機器發出吱吱吱的聲音,其實我聽不清楚她說什麼XD),再用燈照射(我不知那醫學用的叫什麼燈)令物料乾硬便完成補牙了!

之後,終於到拔智慧齒。趙醫生先測試我的智慧齒周圍有沒有反應,那個牙科小捧碰在牙肉上,我真的一點反應都沒有。哈哈!我這下子整個人都超輕鬆的,因為智慧齒完全沒感覺唷!

不過辛苦趙醫生了,我的牙齒全都長得很堅固,這時候媽媽為我拔下每顆乳齒,每次也很吃力。從前箍牙前,拔出的牙齒們都有很長很長的牙腳。這次趙醫生也要很大力的把我的智慧齒拔除。

我的智慧齒長有鉤子,很頑強的智慧齒呀!不過拔除的過程和拔除後的一兩天,我也完全沒有痛楚感喔!我還可以餐餐正常的吃喝玩樂,同事們也覺得驚奇。

智慧齒當然要保留作紀念,浸雙氧水令牙齒變白留念。


拔除後,在智慧齒的位置敷上冷袋作鎮靜,之後護士為我檢查了智慧齒位置的紗布狀況,便可以離開了。由進診所至完成,也只是一個小時,真的很快。而且一小時後便可以進食,千真萬確,一小時後我吃了一碗牛肉麵。



原來有脫牙後的小提醒,很貼心。這下我才知道不可以用飲管,在餐廳把飲管馬上換上直接喝。


還有12劑,共4天的藥,止痛、消炎、消腫、胃藥。我只吃了2次藥,第2天已經完全止血,也沒腫沒燙,而且一直也沒有痛。


趙醫生真的很好,她令我從前對牙醫的恐懼都消失了。實在要跟大家分享這次脫牙的經歷,大家也別怕修補蛀牙和脫脫智慧齒呢~ 這次脫智慧齒也沒有痛,還可以即日正常工作,待餘下的3顆智慧齒長出,我也會找她替我拔除。



順道留下趙醫生診所的資料:
DR CHIU MAY LI MOIRA 趙美莉牙醫
地址:九龍深水埗東京街34-385號舖
電話:27204903
(醫生網會找到她的診所資料:http://www.edr.hk/dentist/info/chiu-may-li-moira)

大家可以直接聯絡她的診所,不要詢問我太多,我不是牙科的專家,也只是病人一個,不能解答大家問題,診所對我這次的偷拍及報導全不知情,純真心想分享不恐怖的脫智慧齒經歷。


下回再介紹我一小時後吃的牛肉麵,程班長台灣美食,吃了後我完全忘了我是位剛脫牙的病人。




Contact me at: lin.katerina1@gmail.com


You May Also Like

2 意見

  1. 謝謝你的介紹呢~我下面的智慧齒雖沒有頂得前牙歪斜又完全不痛~但照過x光後知道它們都斜生...拔掉的話必須開刀...
    由於問過價錢又貴又極害怕~一直都沒理會了~
    要是我今年的起心肝~就去你說這間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去這家先檢查,檢查是免費的呢。另外,佢可以用激光做下面的智慧齒,激光真係唔痛,或小小小小小痛,好好多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