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火車站的鋼琴少女|法國高速火車TGV

by - 下午4:41

在歐洲從法國到其他國家,如英國、德國等會乘搭SNCF
而在法國國內,從巴黎到法國西部、法國南部等地就會乘搭TGV
我從巴黎到馬賽(Marseille) 的來回都是乘坐TGV
TGV是國營火車,和SNCF一樣可以在網上訂票,
我是在法國的官網訂票的,不過程序還真的很繁複!
建議大家在香港或台灣出發前預先訂票,
雖然會貴一點,但一早準備好會比較安心。



火車站是失竊率很高的地方,
不難看見當地警察在巡視,
但還是要自行時刻看緊財物。



在歐洲的火車站處處都是買著三文治、沙律等食物,
熱食就只有McDonald



這裡的McCafe會售賣Macaron (杏仁小圓餅)
最近香港的McCafe引進Macaron這新選擇,Not bad!
但願香港的Macaron能有一天做到法國的質素。



身邊的朋友最愛問,去到法國還吃McDonald?
要知道要吸引最咀刁的法國人吃McDonald一點都不容易,
所以法國McDonald的質素比香港好,
只吃一趟體驗一下也不錯。



光看著這芝士漢堡包便會發現,漢堡比麵包大,
香港的McDonald餐,幾乎看不見漢堡中的肉。



就在這時我被不遠處美妙的音樂所吸引

“A VOUS DE JOUER”就是叫大家去彈奏一曲的意思。

彈鋼琴的少女吸引了不少過路人註足欣賞,
我把一小段拍下了,大家可以細心欣賞:




這位就是彈鋼琴的少女Laetitia
(糟糕! 我吃胖了,雙下巴都跑出來)




每次乘火車,我都最膽戰心驚!
有時會有心急如焚的乘客拿著行李箱衝過來,
還要提防扒手,火車站比觀光景點還要危險。



班次的顯示屏。



入閘時,我在巴黎去馬賽的一程,
職員較嚴謹,會核對電腦print-out車票的QRcode
但馬賽回巴黎的職員很hea
只查看電腦print-out的車票,便讓乘客入閘。



這是火車的車頭,也是車尾。


車箱無論是1st class 2nd class都有上、下兩層,
選上層看窗外會比較清晰,可以看到較遠。





火車超長~~~
還會把兩台火車相連在一起。






這裡是1st class的座位,
1st class 2nd class座位是一樣舒適。
分別在於:
1st class的座位比較寬敞,一排只有三個位,
2nd class會窄一點,一排有四個位,
歐洲人身型比較「有份量」,坐2nd class會很擠迫,
亞洲人身型嬌小,坐2nd class已經足夠。
但其實價錢不會相差很大,
反正要坐3個半小時,選擇一個較便宜的時段出發,
坐好一點的1st class也可以跟昂貴時段的2nd class票價相約。




這是一幕場面溫馨、感人的拜別,
父母跟孩子揮手道別,
帶著孩子的婦人依依不捨的看著丈夫離開。

生活從來不容易,
為了生計,有些人會在巴黎等大城市工作,
在長假期才回家鄉探望父母妻兒。
幸好法國的勞工法例比較保障打工族,
一年有五星期的長假期,而假期時間都集中於7月尾至8月尾,
而假期高峰期是8月的第二個星期,
假期完結後,法國人又回到工作的城市繼續為生活打拼。


+++++++++++++++++++++++++++++++++++++++++++++

TGV火車時,發生了一段小插曲

當火車準備離開前的一刻,就在我乘坐的車箱中,
一位法藉女士突然發現她兩個行李箱不翼而飛,
她的錢包、iphone、所有財物都放進行李箱裡,
所有的財物一瞬間消失!
她著急的下車跟職員報案,
結果如何便不知道了,
找不回行李箱的機會很大。

大家在法國乘火車時要注意了!!
在火車離站前是最危險的時候,
一定要看緊自己的財物、行李箱,
小偷最會在這混亂的時間潛入車箱瞬間偷走行李箱,
然後在混亂的人群中以99的速度在空氣中消失~
只能說一句: This is France!
我在法國上了保貴的一課!


+++++++++++++++++++++++++++++++++++++++++++++


從巴黎到馬賽相隔800km路途,只須3.5小時便到達,
而火車的路途上,有兩個半小時窗外的景色都是這樣的




一幅幅的圖畫呈現在眼前,Magnifique! Magnifique! Magnifique!
火車沿途一直都是一大片平原、耕地、牛牛羊羊,
我們這些在石屎森林居住的香港人看見了會嘩嘩聲,
但看久了還是有點悶。


車箱內還有鄰坐的法國小男孩陪伴,
咬著手指的小寶超可愛,一直看著我笑。


我應該有吸引小孩的魔力XD
到了外國依然很受小孩觀迎。
這刻已經旅行渡過了一半,
突然很想念在香港的小孩朋友們。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