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法國文人的創作地小天地|Les Deux Magots 雙叟咖啡館

by - 上午11:52

從愛情橋走到塞納河左岸的一邊,
可以到巴黎其中一家有兩百年歷史的咖啡館休息一下。



巴黎賽納河左岸咖啡館林立,彌漫著浪漫的人文及藝術氣息
我選了這家有兩個怪人石像的咖啡館。



這裡是聖傑曼區(Saint-Germain)
可以乘MetroSt. Germain des-Pre's站。
這一帶是學術味很濃厚的區域,咖啡館林立,
來到這裡,大家記得到咖啡館喝杯咖啡,和朋友小聊片刻,
感受一下法國人悠閒的生活型態。

上回巴黎遊我便到訪了這兒的Saint-Germain教堂,
但時間緊迫,沒有安排時間坐下消磨,
便衝衝的坐回Open Tour觀光巴士四處遊。
(抱歉我一直懶懶沒發文:P)



這次終於來了Les Deux Magots雙叟咖啡館,
古老的木桌椅,經曲的綠色綠色遮陽棚,
吸引了不同國母的國籍觀光客到訪。



「雙叟」Deux-Magots在法文是「兩個醜八怪」的意思,
但它們被不是這咖啡館吸引之處。



從雙叟咖啡館可以看見古樸而神秘聖日爾曼教堂就在另一邊。



這兩尊醜八怪石像穿著清朝官服,面容瘦削污黑,
我看它們比較像穿著清朝官服的印度人,滿怪氣的,
整個感覺跟咖啡館明亮的裝潢氣氛格格不入。



雙叟咖啡館之所以聞名,和這兩尊醜八怪石一點關係也沒有,
巴黎左岸咖啡館一直是文人墨客留連創作的地方,孕育了文學與新思潮,
當年塞尚、左拉等知名藝文人士都在雙叟咖啡館思考、討論、寫作。



我在下午茶時段前來,
餐廳內的客人不多,有無數的餘位,
室外看戶外景的座位卻擠滿人,熱鬧到不行。




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總是在夏日熱情的陽光下擠滿了戶外的座位,
大家都是只點一杯咖啡,看著人來人往的街景,消磨一整個下午。



雙叟咖啡館位於街口的角落處,
一面是馬路景,另一面是St. Germain

法國人很喜歡坐咖啡館看街景的原因是:
他們喜歡打量途人的衣著、高矮肥瘦,
這是他們閒著時的消遣節目。
(圖中的灰色西裝男士說完電話後,取下墨鏡打量我多時,
回看照片時才發現我拍下了他挖鼻孔的一刻,哈哈哈!)



我不咖啡,但幾乎每餐也要來一杯紅酒。
這杯是Vin Chand,這是當地人必點飲品之一喔
來時還有蒸氣不斷向上升熱騰騰的,
冬天時是這裡溫熱的飲品
熱的紅酒配上一片橘子
夏天依然會感受到純紅酒略帶橘汁的醒神。
含一口滑入喉間的香氣更是令人難忘,我現在還清楚記得那味道。
這個可是當地人必點飲品之一喔



還點了是日番茄沙拉
我在法國就是超愛這邊的新鮮番茄
配上胡椒粉、橄欖油,我真的可以吃兩盤。

Vin Chand8歐,番茄沙拉7.5歐,
價格合理與否便因人而定。

提提大家:別.吃.太.飽!!!
男侍應會用托盤端甜點像舊式的中菜酒樓一樣四處走動,
別被精美的甜點和俊俏的男侍應的外表給誘惑掉,
雙叟咖啡館提供的甜點都是由Pierre Herme供應,
但價格差不多是Pierre Herme的兩倍,
PH最有名的2000 Feuilles(千層派)7.2歐,
雙叟咖啡館卻索價14歐!
而且在雙叟咖啡館不遠處便有一家PH店,
省下來的錢可以多買3顆馬卡龍了~
雙叟點下甜點後一定會超後悔,
應該會想一個勁兒要衝去撞牆。


這裡的男侍應服務時冷冰冰的,
沒有一絲笑容,從進店到離開都沒看見他微笑過,
只在我付款後說了唯一的一次Merci
Merci beaucoup都沒有,我對這店的服務很失望,
但令人失望的還陸續有來



吃過下午茶就是光顧洗手間的時候
這裡的洗手間的門牌是用古法文,
女士的是Dames、男士是Hommes

離開洗手間時剛巧有一名外國的男客人也從洗手間離開,
他以輕鬆的姿態離開,我卻被女侍應攔下,
女侍應指著小桌上的幾個0.5歐元硬幣,
跟我說 “You have to pay”

只要稍懂英文的都知道這句話很沒禮貌,
而且她說這話時的樣子實在不太友善,
讓我有吃飯後不給錢被找住了的錯覺,
(~ 我明明是付款光顧這店的顧客哩~)

但看著小桌上的牌子,又確實有告知客人要「廁後付費」,
只好拿出錢包乖乖的付上0.5歐。

去過了法國南北,巴黎都走得超熟悉的我心中突然冒火,
法國有些著名觀光點在街上的洗手間有註明了付款價錢,
但光顧了法國幾十家餐廳,從未試過洗手間要硬性收費!

事後上網翻查這間咖啡館的資料,才知道
「因為「雙叟咖啡館」名氣太響亮,大陸旅遊團常把這裡當成觀光景點,但並沒有安排在店裡用餐或喝咖啡的時間,所以很多團員只是在店外拍拍照片,順便到裡頭借個廁所就走人了 (可以想像那種蝗蟲過境般的混亂......)。而這也讓「雙叟咖啡館」頗為困擾。」

多虧國內同胞幹的好事!
作為中國人令我蒙羞,
每次外國人問我從那裡來,
我都會感到驕傲的說 “I come from Hong Kong”
但後半部會加插一句 “It was a British colony”

在國外時,只要有一張中國人的臉,待遇真的會大大減半,
我不是刻意打扮成日本人、韓國人,
只是千萬不要長成中國人的臉便可以。
而且我有安份守己當個良好市民,
為香港人建立親善有禮的良好形象XD
每天都掛著微笑的臉容,
別人幫你做事時要由心的感激謝謝(這個超重要!)

好了,說完了小插曲。

++++++++++++++++++++++++++++++++++++++++++++++++++

雙叟咖啡館的左邊就是另一家有同樣名氣的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
食物選擇、價錢也和雙叟咖啡館相近。

我還是建議大家別在雙叟咖啡館和花神咖啡館吃太多,
因為有名氣的店為了賺觀光客的錢,價錢一般都不便宜,
而且食物質素不一定跟價錢相符,存在一定風險。
而且而且女孩子們最愛吃的著名馬卡龍就在附近!
往左邊的街口走有Laduree咖啡館,
右邊街口有Pierre Herme的外賣店。



Laduree咖啡館
21 Rue Bonaparte 75006 Paris



Pierre Herme外賣店
(第一次來時找了好久,這次走一趟便找到了,我的記憶力超神,哈哈哈!)
72 Rue Bonaparte 75006 Paris



附上這張位置圖就清楚多了!

下回再跟大家分享我最愛的Pierre Herme,還有盧森堡公園遊。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